2012/8/22祈禱會 - 跌倒 vs 站穩


經文 : 詩篇73篇
主理 : 王碧芬

生活中常會遇到一些令人心懷不平的事,通常是因為我們認為這些事不公平或不合理。本詩篇將近一半的篇幅都在描述作者心懷不平所見的,以及他的心情、反應。直等到他進了神的聖所,被神開啟,光照,才恍然大悟,能從神的眼光,即從永恆的觀點,看清事情的真貌,同時他也看見自己的無知、渺小,和神的寶貴, 在我們信仰的路上有險些失腳和跌倒,是我們許多人都有經歷過的。
詩人亞薩就幾乎跌倒,好在他能及時穩住,因為他在跌倒的邊縁找到出路。
亞薩本是個屬靈人,是在神殿中領導唱詩的人,怎會跌倒呢? 他在詩中透露了原因。
跌倒有二大原因, 一是心懷不平, 二是心靈灰暗.

 為什麼心懷不平呢?
 
第一不滿惡人享平安。「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V3),詩人不滿惡人享平安:他們死得平安(v.4),他們活得平安(v.5),他們更心想事成(v.7)。在人心目中,好人、義人享平安才是應該的,見惡人能享平安,心裡自然不滿。人總認為惡人應該得到惡報才對,見惡人遭報,才會感到滿意 ;一旦見惡人享平安,心裡就忿忿不平。
  
第二不滿惡人狂傲。「所以驕傲如鍊子戴在他們的項上」(v.6),這是另一樣叫詩人感到不平的事。惡人得享平安也就罷了,他們竟得寸進尺,還驕傲起來,以驕傲為他們的裝飾,為他們的標記 ; 他們譏笑人,說高傲的話,用惡話欺壓人(v.8),這種高傲的嘴臉真叫人受不了; 他們還譏笑神(v.9),因得意忘形,還開口褻瀆神,連神也不怕 ;屬神的人看見惡人這樣横行,豈不心懷不平?
  
第三不滿惡人欺負屬神的人。「所以神的民歸到這裡,喝盡了滿杯的苦水」(v.10),詩人心懷不平,因為惡人攪到自己頭上來了,他們使神的百姓吃盡苦頭。為什麼他們這麼大膽?因為惡人以為神不會知道,神不知道祂的子民受苦, 上帝根本是是瞎眼的,我們做了壞事,祂也不知道;「至高者豈有知識呢﹖」上帝也沒有知識,也就是根本沒有上帝。。他們這樣想,大概是因為神沒有立刻採取行動,沒有報應他們,以至他們藐視神,沒有把神放在眼內。神的百姓被欺負,神又沒有什麼行動,任憑惡人嚣張,真使人氣結。   看見惡人的種種,詩人險些失腳是可理解的。我們又何嘗不是這樣!
(
37:8)原本我們或許為別人的惡而心懷不平,但心懷不平的結果卻引發出我們許多負面的反應,如拿刀槍或舌頭來傷害人,  這在神眼中一樣是「作惡」的。
 2. 心靈灰暗 (v.13-16)
   
惡人横行固然會使人跌倒,但自己心灰意冷,更使人容易跌倒。    「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v.13),亞薩的心後悔了,他後悔過去的追求,後悔過去的努力。過去努力追求愛神,努力追求聖潔,要討主的喜悅,但這一切都顯得白費。心意一灰,就想放棄,就容易跌倒。
   
亞薩錯把自己靈性的追求和人生的遭遇對等,以為追求靈性進步,就一定得到很好的回報,凡事順利。因此當生活上遭遇挫折,心情低落,便歸咎神,便放棄追求。
   
原來我們潔淨我們的心,常常目的就是要財寶加增,財寶沒有加增就說:「我實在徒然潔淨了」,原來我們要的就是現世報。其實潔淨自己的心,追求聖潔,追求愛主,得益的是自己,使自己蒙神喜悅,也使自己越來越像主。而人生的挫折,事情不如意,或見惡人當道,是人生的必經。這些人生遭遇,一方面讓我們看見這是罪惡世界,另一方面讓我們知道,世界既是那麼險惡,我們就要更加儆醒,更加努力追求,免得我們也落在其中,同流合污。屬主的人是世界的明燈,要照亮黑暗,有好靈性才能真正成為光。亞薩講完了它跌倒的原因, 接下來他如何在跌倒的邊緣找到出路, 就是站穩腳步的秘訣. 聖經上說    「我的腳幾乎失閃 ;我的腳險些滑跌」(v.2),亞薩其實沒有跌倒,他只是險些失閃和滑跌,他仍然站立得穩。    

亞薩能站穩有什麼秘訣呢?
   
「等我進了神的聖所」(v.17),亞薩進入神的聖所,他進到神面前,這是唯一的祕訣。當人進到神面前,他的思想就改變了,也能安靜了。當人心靈安靜了,他就有所看見
第一他看見了什麼, 看見了惡人的終局 (v.18-20)
  
「思想他們的結局。祢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阿,祢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這是惡人的終局,他們很快便歸於無有,被神輕看。
   
結局才是終局,結局才是定局,才是決定一切的。目前只是過程,過程可能有痛苦,但記得那只是過程,終會過去。除非人有這遠大眼光,看見終局,不然人常會被目前的種種擾亂視線,舉步艱難。
第二他 看見神  (v.21-28)
   
進了神的殿,安靜在神面前,亞薩有寶貴和重要的看見,他看見了神,對神有更深的認識。  先看見看己(v.21-22)。「因而我心裡發酸,肺腑被刺 ;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詩人看見了自己,看見自己是那麼的無知。未安靜在神的面前,人總以為自己是了不起,能看見許多別人看不見的事,甚至覺得神也看不見,以至心懷不平。一但安靜在神面前,才看見自己是無知的,因而心裡發酸,肺腑被刺,極其難過。他形容自己在神面前如畜類,意思是眼光短淺,只看見屬地的事,不曉得神的工作何其大,祂的心思極其深(92:5-6)。當人真實地遇見神,都會有類似的反應,如以賽亞,他本是先知,但是當他眼見坐寶座、榮耀的大君王時,他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6:5)有許多事完全不知道。
   
有這看見,心靈就覺得慚愧,也難過非常,好像被刺一樣。有這看見是好的,不然人還以為自己了不起,會繼續活在這種無知中,一直痛苦。然後看見神。「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攙著我的右手」(v.23),這時神出現在他的心中了。他看見了神,更深的認識神。   神拖拉著他(v.23),他發現原來神一直在拉著他,扶持著他,不然他早就跌倒了。是的,我們今天仍能站立得住,完全是因為神沒有離棄我們,祂拉著我們的手,只可惜我們不知道。
   
神引導他。「祢要以你的訓詞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v.24),詩人又發現神會引導他,用祂的話,用祂的教訓來指引他。神如果用祂的話來指引人,人就不會走錯,並且一定走得正確,這樣就不會再跌倒。更寶貴的是,祂要引導人直到人回到父神的家裡,享受祂的榮耀。
   
神是力量。「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腸衰殘 ;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v.26),詩人又看見神是他的力量。人不但是軟弱容易跌倒,人的肉体還會衰敗,會一年不如一年,無人能逃得過這定律。寶貴的是,神是人心裡的力量。人的心力重要過体力,心力才是人能活得喜樂的源頭。心裡有力,人就能活得堅強,不然, 即使身強力壯,還是會消沉,禿廢。因為詩人發現神是他心裡的力量,故此,他從心中發出讚嘆:(v25)除了神之外,他再沒有所愛,再沒有什麼可以值得他戀慕的。他不是消極,也不是放棄。他是對準那更高的目標,追求那更美好的境界。當人對準這更高的境界而活時,一切的遭遇都不能影響心靈的平靜,他的人生穩如泰山,不會動搖。
   
神是避難所。「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v.28),詩人認定神是他的避難所,他認定要時常親近這位能保護他的神。人間時有不公平的事,也常有不公平的人,人怎能穩定地渡過?除非人常進到神的殿,以祂為避難所,親近祂,不然,人真是難面對這被魔鬼迷惑,到處都是不公的世界。詩人教導我們:親近神是與我們有益的。
 
「結局」就是能看到全面。每一個是基督徒的人,就是看到全面,看到上帝終會賞善罰惡。我們都看到,但通常對生活一點用都沒有,我們根本不能運用,因為我們非常世俗化,要現世報、現今報,這一秒鐘就要報應。不過,你今天想通,不表示你下一秒鐘就想得通,今天想通了,等一下又不通了。我們太多人都是這樣,因此我們需要不斷的進到神的聖所,也不斷靠神的恩典來正確的思想。不過,感謝主,神總是與我們同在的,神無所不在,神任何時候、地方都跟任何人、物同在。
即使我在見惡人和狂妄人享平安,心懷不平時,即使我幾乎要跌倒、不信你的時候,我還是與你同在,沒有丟棄這信仰。像芥菜種一樣小的信心,最後就又讓我醒過來。

分享三個小故事

【詩七十三1~12】希臘哲人柏拉圖,很多人敬佩他,因此朋友也很多。有一天,一個朋友送他一張美麗而高雅的椅子,使他甚為高興,若有親友來訪,輒示出以誇耀之。一次正當外面下著大雨,有許多人到他家中。柏拉圖又介紹他的椅子如何高貴,突然門外進來一位詩人,衣著不整,雨鞋濺滿泥巴,蹣跚的走進來,一聲不響的跨到椅子上跳來跳去,並說:「諸君,你們不要以為我是瘋了,我這樣做是救人哪!因為柏拉圖沈於驕傲之海,身為朋友的我,不能見死不救,現在我是用腳踹他的驕傲!」這時詩人又從椅子跳下來,坐在椅子上,柏拉圖趕快去拉他說:「朋友!我謝謝你的救命之恩,我必報答,請等一下。」說完話,立即跑進屋內拿出一把刷子,將椅子上的泥巴刷去,再請詩人坐下。然後柏拉圖即以同樣的聲調大聲說:「諸君,今天我柏拉圖不小心落在驕傲之海中,幸而我的朋友及時趕來,用腳踏死我的驕傲,使我重生,我也以刷子刷去這位朋友的嫉妒,免得他落在嫉妒之海中。」
驕傲與嫉妒是人類的軟弱,人人難免,應予以摒除!——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七十三13~16】從前有一位宣教士,恰巧與老羅斯福總統同乘一艘船,從非洲回到美國來(總統是去非洲打球的),及至返抵國門,只見歡迎總統歸回的人,萬頭蠢動,軍樂與人的歡呼聲,此起彼落;然而歡迎這位一生在非洲傳道之宣教士的人,卻沒有一人!相形之下,情景實在太過淒涼了。宣教士心中不免有些自憐,暗想:「難道這就是一生事主的待遇麼?」正當他感到淒涼時,忽然心中有個聲音,溫柔的對他說:「孩子,不要著急,現在尚不是你回家的時候啦!」頓時心醒悟過來。——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七十三17~28】有一個很出名的故事,也可以說是一篇神話,它說:有一個修道士,因為不明白神待人的方法,就預備出門觀察世界,以求找到一個答案。當他走在路上的時候,有打扮得像人的天使和他同行。這一個天使告訴他:他是神所派的一位天使,要來開導他。他們頭一夜住在一位很虔誠的人家裡。他們在那裡談到天堂和榮耀之神,在那裡也享盡了主人的款待。第二天早晨,這一位天使在離開的時候,竟把那位虔誠之人的金杯拿走了。第二夜,他們又住在一個很虔誠的人家裡,那個人也是照樣的迎接款待他們,但在他們離開以前,這一個同伴把主人家的一個嬰孩殺了。這一個嬰孩是那主人最親愛的獨生兒子。到了第三晚,他們又在另一家蒙了款待。這人有一個看來好像很忠心的僕人,那人告訴他們這一個僕人怎樣忠心,怎樣服事他。到了第二天早晨,這一個僕人就送他們一段路,正歡送他們過一道橋的時候,這一位天使突然把那僕人推下橋去,掉在河裡淹死了。到末了的一晚上,他們來到一個很惡的人家裡,他們並沒有得到甚麼招待。但是,第二天早晨,那天使竟將頭一天拿來的金杯送給他。這事之後,那天使就問這一位修道士說:「明白這些事情嗎?」他回答說:「我真莫名其妙,為什麼你要如此的對待那些虔誠的人。他們那樣的款待我們,你卻這樣的報答他們。反而到末了一個很惡的人家裡,你卻用金杯酬謝他。」那天使說:「我要告訴你,我行事的意思和秘訣。我們所到的頭一家,雖然那一個人很虔誠,但這金杯是他每天早晨都用的。他每天喝那麼一大杯酒,一定會影響他的生活、他的道德,所以我把它拿去,使他可以作一個有節制的人,不再那麼過份地飲酒。第二家的主人原本是一個很好的人,用很多的時間禱告退休等候神,對窮人很慷慨,可惜並沒有兒子。自從他得了一個兒子很高興,很愛他,並且用了許多的時間與他玩耍,甚至於耽擱了他靈修的工夫,也很少周濟窮人。恐怕他現在只顧積蓄錢財為他兒子指用,所以我將小孩子拿去,讓他能專心更好的服事神。關於那個僕人,我將他推下橋去,是因為他準備第二夜殺他的主人。關於那一個惡人,我將金杯送給他,是因為他將來一定沒有什麼可享受的,他也沒有天堂的盼望,所以我就將那杯賜給他,讓他仍舊享受現在的娛樂。」正如聖經所說:「讓那污穢的人仍舊污穢罷。」這篇神話,當然是有它的教訓,我們也可以看出神一點也不偏待人。總而言之要看事情的結局,要知道神引導他兒女的目的。詩人因為「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的結局」,所以他就明白了。——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原音MP3超連結至此

代禱事項 : 

  1. 為颱風來襲, 求主保守台灣不受到大的災害, 也保守教會的樹木能依舊挺立不動搖.
  2. 為8/26的野外禮拜, 求主保守出入平安, 有好天氣. 也保守張寬傳道及歐靜汝牧師在所牧養的教會, 都能成為好的牧者, 幫助當地的羊群有靈命的成長.
  3. 為9/2的林書豪青年佈道會禱告, 謝謝主讓我們在事前的籌備工作能順利進行, 也保守當晚有好天氣帶來好人氣,求主的靈動工, 讓林弟兄的見證感動人心, 讓主的名傳揚.

行事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