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21祈禱會 - 摩西

經文 : 詩篇90篇
主理 : 徐慧蘭

詩篇共有150篇,只有第90篇是摩西寫的。以100多歲的老人家來向我們講述他一生的道路,講述他對人生的感觸。

一、摩西的人生使命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進入迦南美地. (1-10)

他所面對的是

1. 史上最剛硬的法老, 面對10災, 毫不畏懼. 可能他自比天地間的最大, 所以不承認這位耶和華. 人的自大及自視往往讓人無法認識上帝.

2. 史上最難搞的烏合之眾, 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來到曠野. 這200萬人不是福懋科的員工, 能溫良恭簡讓. 這群以色列百姓每天只會吵著摩西, 沒水喝, 沒東西吃, 或者東西不好吃. 一旦摩西離開, 等太久, 沒事做, 就開party作樂.

3. 史上最多神蹟的時代, 從手中的杖、十災、過紅海、雲彩火柱、飲水、嗎哪、鵪鶉等。享受神最多恩典, 同時也是最常被神打屁股的一群人.

4. 面對路途上的外族不友善對待, 當時從埃及走到迦南地要經過很多地方, 幾乎沒人是熱烈歡迎. 面對這些困難, 都是要指望摩西來搞定. 更何況這麼大群人要走到迦南地, 當地人不會怕嗎? 若說斗南將有一群外來的人要來此定居, 你會怎麼想呢?

摩西每天要面對內憂外患, 心裡壓力極大. 你對於內憂外患, 那一個讓你覺得比較苦呢?

所以摩西覺得人的一生是短暫且輕微, 像塵土, 像早上發芽晚上就枯乾的草, 害怕被上帝打屁股. 唉~ 人生好苦, 沒啥好誇口的.
二、神的呼召

記得上周查經出埃及記3-4章, 摩西在何烈山被神呼召, 他百般不願意. 用了各種理由, 包括你是真神嗎? 人家不一定信我, 要如何介紹你, 最後用一個我們最常用的理由, 我口才笨拙, 無法站在人前. 所有的理由都被神給擋回去了. 當我們被指派做事工時, 是否也是如此呢?

在接受呼召後, 摩西的人生過得如何? 我想大家一定有怕到, 至少我是如此, 所以希望神不要特別撿選我. 但你有去思考摩西的人生, 他在面對困難考驗時, 他心理的掙扎是如何? 他要如何度過這些難關? 他大可把手中的杖丟了, 說老子不幹. 但他有嗎? 更何況連上帝都受不了這群以色列百姓(民數記14:27).

三、面對困難

最近看了一部日劇仁醫, 它描述一位現代的醫生, 他掉入時光的旋渦, 回到150年前的幕府末年, 當時約是清朝時期, 正是歐美強權入侵東方, 在日本後來開啟明治維新, 而清朝則是啟動自強運動. 身為現代的醫生南方仁, 掉到古代去, 一去就面對刀傷要開腦診治, 面對霍亂, 面對梅毒, 開始製作盤尼西林等等. 在現代看為理所當然, 看為極簡單可治好的病. 在當時, 卻是困難重重. 他有疑惑, 不敢動手救人, 怕去改變歷史.

讓我想到, 若我回到古代時, 我能做什麼? 我什麼都不能做, 什麼都不會. 若你回到過去150年前, 約是1860年, 是清同治年間, 剛經歷英法聯軍, 簽訂不平等條約. 太平天國等興起, 要救中國. 也是同屬一個混亂的時代. 你怎麼辦? 你能過活呢? 不要想150年前, 只要先想60年前, 你回到彭清約長老來斗南創立教會, 你會如何參與在斗南長老教會的歷史之中. 彭長老剛好是醫生, 能行醫傳道. 那你呢? 我們可以思考一下, 待會再來分享.

再回到仁醫南方仁, 當他開始之時, 不敢去做什麼, 害怕會改變歷史, 但迫於當時景況, 他無法無視於當代人的痛苦. 於是他想去做, 想去改變, 讓未來變得更美好. 這過程的轉折有害怕、有困難, 但他依然想去做, 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完成. 每當遇到困難時, 戲裡就會出現一句名言"因為神不會給人跨不過去的試煉". 靠著這個信念, 他完成許多在人凡事不能, 在神凡事都能的事情, 就像摩西的任務一樣.

這句話"因為神不會給人跨不過去的試煉", 讓我在看這部日劇時倍感親切, 你有沒有想起這句話最像那句經文呢?

【林前十13】「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有神就有出路,而決不至永久陷在試探和失敗裏;得勝的出路不是逃跑,乃是勝過,是『忍受得住

試煉對於神所撿選的人來講是家當便飯, 就像雅各、約瑟、摩西、我們當中的許多兄姐, 大家肯定都經歷過困難考驗, 但神讓你走過來了, 未來會不會就一切平安呢? 我想誰也不敢保證, 但我想面對考驗, 會有更大的力量支撐你度過的.

四、回到60年前

若回到60年前, 在你這個年紀, 你會如何幫助彭長老? 你會如何參與草創時期? 你會建立更美好的未來嗎?

在今年, 是斗南長老教會設教60周年, 你可以去想想, 要如何帶領教會走向更好的未來, 也許你不是牧者, 也不是長執, 但沒關係的. 就像仁醫南方仁, 他只是一個醫生, 但他影響了坂本龍馬, 改變日本的歷史. 讓坂本轉向, 由一位自相殘殺的人, 轉成一位有大愛的維新志士, 提出船中九策, 是將來明治維新政府的重要指導方針. 所以你也可以參與當中, 將來後代的人因你得福.

結論

用詩篇90:12-17, 做今晚的結語.

生命的力量, 始終來自於你過的日子. 願我們大家能在生命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也在教會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在未來的60年, 為上帝寫下更多的歷史, 使人得福.

日劇『仁醫2』最終章,被暗殺的坂本龍馬死前問南方仁醫生:

「我有沒有創造出未來你所生活的那個國家?」


「我有沒有創造出,讓大家想要出生在那兒生活的那個國家?」

最後用牧師周日講道所提到的富能仁(1886─1938)傳教士來一同勉力大家, 因著他一人小小的力量, 1908年在中國雲南省西北部傈傈族開始傳教, 經過8 年辛苦耕耘, 只有3個家庭信主, 再經過12年共有6萬名信主. 1990年中國政府承認90%傈傈族為基督徒.

我們有沒有這個願景, 找到自己的定位, 為主做事, 然後在120歲的斗南教會中, 得到90%的鎮民來信主呢?


代禱事項 :
 1. 為雲嘉公報社的雲嘉書房禱告, 9/19起已開始試營運了, 求主保守能早日上軌道, 能收支平衡, 能永續經營, 能在斗南這地區踏穩腳步, 成為大家的靈糧中心.
 2. 為學青、社青及年輕的葡萄園團契來禱告, 求主保守這些年輕人在經過青少契信仰的造就後, 能在大學、研究所、工作、結婚生子的階段中, 依然有一群一起成長的好朋友, 彼此分享生活並在信仰中一同成長. 特別記念這些年輕朋友們, 求主保守他們能常常回到你的話語當中, 讓他們靈命有所成長.

行事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