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心目中的教會(1) - 詹婷棋

(作者為左一)     

  記憶中,我第一次踏進教會,是和外婆一起。那天是聖誕節,祈禱聲充滿整座教會,我配合大家低頭虔誠地禱告,然後和大家一起隨著聖歌隊唱聖歌,最後,我還分到不少聖誕禮物。那是最棒的一次聖誕節,雖然當年我年紀還小,但隱約能察覺到外婆的用意──像這樣一個溫馨、充滿愛的地方,才是適合我們成長的殿堂吧!

  接著好幾年,我不曾踏進教會。偶爾,聽到外婆嚷著媽媽唸詩歌給她聽,一遍又一遍,外婆似乎聽不厭,媽媽也唸不倦,每當這時,我心中都會萌起一個想法:「是什麼樣的詩句,如此根深蒂固地抓住外婆和媽媽的心?」一直到外婆離開前幾週,教會這個名詞才又在我心中燃起。

  原因無他,因為媽媽正在到處尋找外婆想聽的詩歌,才踏進斗南教會。接著,我發生事故,於是,我終於也跟著媽媽進入到斗南教會裡。那天,也是個黯淡的夜晚,一個沒有星辰的夜晚,但在我看來,教會卻是如此耀眼。也許因為裡面的燈光在黑夜中更顯明亮,也或許因為坐在裡面的那些滿面笑容的陌生人照亮了黑夜。初次見面,但他們讓我感覺好熟悉,好像似曾相識過。尤其,那位有點像「花媽」的「歐媽」牧師,她好溫暖,看她牽著我的手,低頭領著其他人為我禱告,我的心,就和整個黑夜一樣的透明,一樣的寧靜。

  爾後,我進出教會的次數就增多了,偶爾參加幾次青少契,和同輩們一起唱歌;偶爾和媽媽一起參加大人們的聚會,討論一些看完聖經後的觀點,也分享一些日常生活的經驗;有時歐媽也會找我參加教會的團康活動,我特別喜歡和大家聚在一起,無論是在廚房幫忙,或者擔任闖關遊戲的關主,對我而言都是一種享受。在教會裡,我學到了很多,尤其更讓我體會到所謂「施比受更有福」的意義,教會裡的每個人,不分彼此,都會竭盡所能的付出,有人付出勞力,有人貢獻所得,凡是需要他們的,他們都會義不容辭,也因此,教會一直都讓我感到溫暖,就像自己家一樣,一直都散發著柔和的光芒。

  我很感謝外婆,帶我進到教會;我也感謝媽媽,讓我有機會再接觸到教會。原來,在我每天往返學校的途中,教會都是我必經之地,還沒進教會前,我有時也不經意的往裡面探頭,雖然看不到什麼,但我也常聽到許多虔誠的歌聲;進到教會後,每次經過,我則必定往內望,看看那些同輩們打場精采的籃球賽,有時,會看到歐媽和長老一起站著,再不然,就和媽媽一起進去,雖然我話不多,熟識的人也不多,但我也樂於如此,我喜歡就靜靜地站著,好好的把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看過一遍,真慶幸斗南還有這樣一個地方。

  我心中的教會,其實就像家一樣,是一個遮風閉雨的良港,教會裡常聽到的一句話是:「無論是在外唸書或在外工作,第一件事,先別急著找房子,也別急著找學校,先找教會,找到教會,一切都好辦了。」看似幽默的一句話,但也很實在,畢竟,比起外面險惡現實的世界,教會就像是疲憊的翅膀最終依靠的地方。

行事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